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大選評論

来届大选会是闪电举行,还是在明年初,这对我国选民仍是一个迷,大选是否会出现3角战的局面,对民主行动党要争取槟州7国22州议席,而公正党回教党角逐7国20州,如两党不能做出共识的话,2004年3角战将会再次重演.

民主行动党与公正党对议席分配虽在协商中,两党在未解决议席分配的问题之前,彼此又出现了"君子协议"之争议,所谓一波未息,一波又起,两党是否在协商中达成"君子协议",能不能对外公布谈判内容,这可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国阵将会是渔翁得利.

民主行动党全国秘书长林冠英日前出席该党槟吉大选筹备委员会上对外公布了,行动党将争取7国22州议席之课题上,已获得公正党全国副主席李文材的激烈回应.

两党之间如没好好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国阵将再次在来届大选中轻易胜出,人民不满的声音将无法带到中央,吃亏的将是我国人民.

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政府来为人民请命,但身为人民代议士的领袖们,无论是在野政党,或是草野政党,如他们为了本身的利益,而忽列人民的福利的活,这对国家有没有大选也没有什么差别.

目前最受人关注的是槟州首席部长一职,丹斯里许子根博士是否会到中央,而谁又是未来槟州首席部长的最好人选?

此外,假设丹斯里许子根博士到中央,必然他将攻打槟州13国议席当中的一席位,而他将会在哪个国会议席上阵呢?

根据分析,不排除许子根很可能攻打峇都交湾国会议席,日落洞或升旗山国会选区;反之,如峇都交湾国会议席出现三角战的话,国阵的支持票将会减少,对许子根来说非常不利.

槟州行动党与公正党为了峇都加灣国会选区及武吉淡汶州选区,互不相让,争端不息,难怪在2004年大选中惨败.

在峇都加灣区,国阵的范清淵以1万7097张票中选,公正党的刘子健得票8099票,行动党的丹南世加蘭得票6552张票,换一句话说,公正党和行动党的票数加起來总共是1万4651张票,只输給国阵2446张票,这是相当接近胜与输之间,只要反对党加強努力奋斗,相信是可以拿下这一席.

反對黨要在檳州形成一股更強大的聲音,先決條件是必須設法攻克“首相州”的格局,再來是建立起高度誠意的合作態度,以“一對一”方式和國陣抗衡。以檳州現今的政局,任何選區一旦出現三角戰或更多角戰,局勢只會對國陣有利.

百年歷史大士爺

記者:李佩佩報導

每年农历七月期间,是华人传统风俗中元盂兰胜会普渡月,大山脚的华社与各地的华社一样,都举行“中元节盂兰胜会”,这个节日我们也俗称为“鬼节”。


在大山脚巴刹街的玄天宫举行庆赞中元盂兰胜会已经超过130年了,大山脚埠众盂兰胜会大士爷金身也是全国庆赞中元最大的神像,今年身高26尺,最少有2层楼高。


当地人相信大士爷的金身只许高不许低,因此每年的大士爷都会一年比一年高,它于1970年代已经高至17尺,到了去年更高至26尺,大山脚埠众盂兰胜会理事同仁认为达到这个高度可以适可而止,故今年的大士爷金身与去年同高。


这尊大士爷在周一下午竖立后,值年炉主詹德辉将在农历七月初二(星期二)晚上7时,在其大山脚圣陶沙花园的住家热闹庆祝一番后,并从晚上10时出发,将香火金炉送回公众拜祭的场所,并在百名善信的“开路”护送抵至大山脚伯公埕大士爷宝殿,路程约3.8公里。


大山脚埠众盂兰胜会今年庆典即从农历七月初三至七月十七日(本月15日至29日)。在这长达半个月的庆赞神明期间,从早到晚接受广大信徒的膜拜。 大士爷金身在次日(七月初三)上午9时,在经开光仪式后,热闹的庆典也随着响锣,闹足七月十七日(即8月29日)。


竖立在大山脚埠众盂兰胜会的大士爷是全国最大尊的大士爷,是由一班大山脚武拉必纸扎师父头手的巧手作品。


这尊大士爷拥有庞大及威猛的头脸,巨大的身体,粗壮的双拳及双腿,□的左手持着一个上书“南无分衣施食阿弥陀佛”的幢幡,大士爷金身的额头处必定安装一尊观音像,其目的是拜托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看顾信徒,以免任何差错而导致不幸的事情发生。


纸扎头手余国光(35岁)及石宪润(25岁)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他们一班6人包括师父李长春及师兄黄财旺利用3个月的时间来完成这尊大士爷。


“我们把制作大士爷金身分为3个阶段进行,即头部、身体及双脚,我们先完成头部,接着是双脚及双手,再来是腹部。”拥有多年制作大士爷的余国光这么向记者披露。


他说,完成以上所有的骨架后,再黏贴彩纸,经过一番的修饰后,宏威的大士爷就大功告成。
他还说,制作大士爷讲究耐心,这样作出来的作品才会精致美观,一旦心情暴躁或没有耐心就会搞毁整个作品了...